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案例

2-3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研究案例

作者:金文  2009-03-15 

  为了做好0-3幼儿未成年人道德养成培养的教育研究工作,在托班幼儿入园初我们进行了幼儿品德行为的摸底调查工作,我们主要进行了幼儿日常行为观察来进行测评。包括良好行为习惯,礼貌习惯等方面。

  测评场景一:

  测评准备:在实验场地的地面上零散放置一些废纸,在场地的一角放置一废纸篓。

  测评内容:带领幼儿来到场地做游戏,观察幼儿堆场地上散落的废纸有何反应。

  测评结果:来到场地上幼儿很高兴,自由地跑跳起来,玩了2分钟,没有任何幼儿发现场地上的废纸,这时,发现蕊蕊用脚去踩那些废纸,冬冬、轩轩看到了高兴地模仿他去踏那些废纸,乔乔看到他们脚下的废纸,自言自语地说:“这是谁扔的呀?”接着他拾起了一片纸,四处寻找应该把它扔到何处,看到了远处的纸篓,他跑去把它扔掉,其他的纸片仍被幼儿踩来踩去,没有人把它捡起来。

  测评场景二:

  测评准备: 准备一些橘子,在实验场地的一角放置一废纸篓。

  测评内容:1、幼儿食用橘子时,剥下的橘子皮怎样放置?

  2、幼儿拿到橘子时,是否会主动说谢谢。

  测评结果:幼儿看到教师手中的橘子很高兴,纷纷说:给我一个,给我一个,拿到橘子时,文文首先说:“谢谢老师” ,其他幼儿默默拿到橘子没有说谢谢。开始剥橘子了,冬冬一片一片扔到了地下,还哈哈大笑,轩轩困难地说:“老师我不会剥”,乔乔剥下一片果皮,刚想仍掉,他犹豫了一下,把它放到手心里,又继续剥,当手心放不下了,他也把手中的果皮人到了地下,蕊蕊看到了说了一句:不能扔到地上,迅速跑到场地一角的纸篓边,把果皮扔到了里面。

  测评场景三:

  测评准备: 准备玩具筐里四样玩具,请五个幼儿来玩

  测评内容:幼儿玩玩具时,是否知道谦让,玩完是否知道放到筐内。

  测评结果:幼儿来到桌前,纷纷拿起桌上的玩具,冬冬没有拿到,很沮丧,其他幼儿很得意,冬冬没有和翰翰商量一把从他的手中抢走了玩具,翰翰大哭。玩具完后只有文文把玩具返回筐内,其他幼儿把玩具散放在桌上。

  前测:果皮随地仍                 后测:主动把果皮扔倒垃圾
  前测:争抢玩具                     后测:分享玩具

  针对测评出现的结果,我们感到幼儿的道德养成教育迫在眉睫,幼儿的品德是在道德规范感知与理解的基础上,通过行为实践与内外强化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2-3岁幼儿知识经验贫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差,还没有形成稳定的意志、情感和个性,心理过程带有具体形象性和不随意性的特点,好模仿易受成人暗示。在实验过程中,我们注重把道德要求形象具体地渗透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例如:“分享”、“谦让”是幼儿良好品德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常以角色的游戏口吻引导大家为遵守规则好的幼儿鼓掌,以示鼓励,当两个幼儿都想玩一件玩具时,教师和他们共同商讨解决矛盾的方法,并启发先玩玩具的幼儿向作出谦让的幼儿说出谢谢。我们还组织了“我带玩具大家玩”的活动,使幼儿进一步通过反复实践、正面强化和心理换位体验“谦让”、“分享”的乐趣。在角色游戏“商店”、“餐饮店”中我们把礼貌教育融入其中,幼儿在角色游戏的情感体验中,把道德情感转化为自觉的道德行为。我们把测评中幼儿随意扔果皮的镜头展示给幼儿,并通过故事“瓜瓜吃瓜”、情景表演等形式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地展开了幼儿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的教育。在后测活动中我们对幼儿的行为也做了观察记录:

   测评场景一:

  测评准备:在实验场地的地面上零散放置一些废纸,在场地的一角放置一废纸篓。

  测评内容:带领幼儿来到场地做游戏,观察幼儿堆场地上散落的废纸有何反应。

  测评结果:幼儿来到场地,瑞瑞先发现了纸片,“这是谁扔的呀?”,冬冬说:“不象话,随地乱扔”,其他幼儿看到纷纷主动捡起了纸片,找到一角的垃圾筐,扔到里面。冬冬又发现了地面上有些飘落的树叶,“把落叶也捡起来吧!”小朋友们听了纷纷弯下腰,拾起树叶放到垃圾筐里。

   测评场景二:

  测评准备: 准备一些橘子,在实验场地的一角放置一废纸篓。

   测评内容:1、幼儿食用橘子时,剥下的橘子皮怎样放置?

          2、幼儿拿到橘子时,是否会主动说谢谢。

  测评结果:拿到橘子,就听到馨雨大声说:“谢谢老师”,其他幼儿也很主动地先说:谢谢老师”才接住橘子,橘子皮剥下来,文文说:“老师,垃圾筐在哪里?”,冬冬说,“我看到了,在那里了”新插班的妹妹林琳把皮仍到地下,瑞瑞赶快跑过去“妹妹,果皮不能乱丢,我来帮你拾起来”

  测评场景三:

  测评准备: 准备玩具筐里四样玩具,请五个幼儿来玩

  测评内容:幼儿玩玩具时,是否知道谦让,玩完是否知道放到筐内。

  测评结果:幼儿做到椅子上,翰翰看到玩具只有四个,首先说:“你们先玩吧”,瑞瑞说:“好的,我玩一会儿就给你”,“谢谢你”瑞瑞说。

   体会:对于幼儿来说,动态的人格塑造是通过创设良好的道德氛围,让幼儿通过参与、矛盾、心理换位、体验、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及影响,逐步提高道德判断水平,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推动了道德意志,逐步形成良好的品德行为。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