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案例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成因与对策调查研究

作者:李勇 2009-04-08 来源:《中国家庭教育》 2008年第4期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成因与对策调查研究
――以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为例


  一、研究背景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大规模地向城市转移。由于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很多农民工在自己进城的同时却无力解决孩子进城就读将要面对的诸多现实问题,诸如恶劣的住房条件、高昂的借读费用、交通安全无保障等等。于是,他们只能选择将孩子留在了农村,并托付给其他人代为照看,最终形成了农民工父母与子女分隔两地的局面。一个新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就此产生。

  尽管“留守儿童”在20世纪80年代初之后就已经存在,但一直都没有引起家长、学校、社区和社会的重视。[1]P73-78自从2004年初四川省一个留守儿童因父母外出打工无人照顾而出现严重问题的事件被曝光后,它作为一个社会转型背景下的社会新问题,开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随后,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对此做了很多的宣传和报道,社会学界和教育界等领域的学者们也逐渐开始把研究目光投向它。  

  当前,一些媒体对留守儿童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做了大量的报道,也有部分机构和学者对中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规模、监护类型以及农民外出打工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行为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做了一定的研究。[2] P9―2[3]P22-5[4]P192-19关于中国农村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影响的研究目前只限于国内,国外还没有对此问题的相关研究。[1]P73-78自20 世纪80年代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贯彻实施,到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止,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已达约l,5亿,流动人口目前仍以每年超过500万的速度增长,呈现上升趋势。[5]P3-6   

  在流动人口中绝大部分是已成家立业的青壮年人口。与其相伴而生的是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当下,处在义务教育年龄段的留守儿童约为2000万,其中超过l000万留在家乡。[6]P33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我同农村留守儿童人数近2000万人,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而且还有增长势,其中14周岁及以下农村留守儿童占留守儿童的 86.5%。[7]P19-21流动人口与留守儿童绝大部分当属社会弱势群体,对其产生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加以研究并提出解决落实措施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但能够促进其健康成长,还能够保证社会的安定,更深远来看还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后备队伍的质量。现在我们倡导教育公平化,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也是教育公平与否的具体表现。[8]P39-41

  二、影响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因素分析

  通过调查研究,我认为影响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家庭影响因素分析

  1.家庭父母因素分析

  在我的调查中了解到外出打工的父母实际出发点还是为了家庭和子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使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通过孩子的升学,改变家庭状况,但是这种外出打工就事实地造成了父母与子女的两地长期分居。

  这种分隔对子女的心理人格和行为学习等造成了直接的影响。比如在我的调查中有41.6%的学生感到“孤独无助”,31.5%的学生认为父母外出打工对他的学习影响很大等等。

  留守儿童父母由于与子女远距离分隔,直接影响到对子女的教育效果。虽然留守儿童父母在我的调查中没有不与家里联系的现象,但是,留守儿童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还是有限的。比如调查中有84人表示一周以内父母会打电话来问及家里情况,占调查人数的56.4%。访谈中我们还了解到,这种联系方式通话时间大多在晚上,并且在上一次通话时就事先约定了下一次的通话时间,目的是为了节省费用等等。可想而知这样的教育是很有限的。这根本谈不上对子女的教育指导。调查中我发现,留守儿童的学习普遍较差,这与父母的教育与监督缺失有关。

  由于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与子女的联系较少和联系方式缺乏亲情味,这样在教育留守儿童时就显得力不从心,感到无从下手,甚至由于常年不在家,缺乏与子女的沟通,不了解孩子,子女已经不习惯父母的教育,导致教育失效,子女根本不认真对待父母的教育指导。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发展研究部课题组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调研报告》中还反映出:“许多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关注而造成对父母的冷漠心理。有的孩子对父母还有一种抵触甚至仇视的态度。[9]P19父母在这种情况下更无从谈起教育子女。所以,父母外出打工对子女的学习和健康成长影响是很大的。

  2.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人因素

  对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人类型目前有的分为三种类型,[1]P25-26有的把它分成六种类型。[11]P34但是不管把它分成种,都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的研究情况分成四种类型的较多。[9]P55-57   

  但是,不管怎样分类,在调查研究中我发现这些监护人普遍具有以下特征:年龄偏大,身体虚弱,知识文化水平不高等等。比如在调查中反映出留守儿童监护人年龄在50―70岁的就占调查总数的65.7%。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文盲半文盲人数就占了调查人数的57.7%。留守儿童监护人身体健康的占调查总人数的24%等等。

  可以看出这样的监护人状况是无法胜任对留守儿童的正常监护任务的。

  调查中我发现,家庭教育由监护人取代或者儿童自我教育,就会影响家庭教育和家庭控制力的缺失,影响孩子良好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的养成,造成留守儿童出现行为偏差家庭教育对孩子有着直接、持久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教育通过亲子关系、家庭互动以及所营造的家庭文化氛围影响子女的行为和价值观,通过教养方式、教育期望影响子女的学业成就。而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几乎是空白!

   (二)学校教育因素分析

  1.学校经费普遍紧张是影响留守儿童教育的主要因素

  在乡村教育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乡镇中小学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教育硬件条件和教师待遇的改善,影响到教育水平的提高,从而影响到留守儿童的学习和思想教育。比如:调查中我们发现各中小学校需要维修的校舍所需资金没有,调查的许多地方,旧房和危房仍然在使用,很多住校学生的宿舍仍然是几十年的老房子,有住校的学生也是2―3个学生睡一张床,老师说这都是普遍现象,而且这种情况十几年来没有太大的改变。这样的状况,学校基本的正常教学设施都满足不了,要专门修建楼房给留守儿童居住更是困难。当地学校领导面对这种情况,要想改变学校办学设施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