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案例

剖析湖北省2009年公务员笔试三大特点

 2009-04-27 来源: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昨日,湖北省公务员考试在华中科技大学等8个考点开考。继去年3万多人报考之后,昨日考试,再次刷新我省公务员考试报考纪录:我们从省人事厅获悉,今年共有4.6万人参加考试,竞争4000多个职位,淘汰率接近90%。

    据了解,受今年就业大环境的影响,本次公务员考试竞争异常激烈。全省计划招录4930名公务员,共有8万人报考,最终有4.6万人参考。武汉市及下属各区机关共有342岗位,最终确认有9412人参考,平均每27.5人争抢一个岗位。我们了解到,本次考试最热门的是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办事处提供的一个科员职位,共吸引了653人报名。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逄旭介绍指出,2009年湖北省公务员笔试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行政能力测试涉及面更广,计算和推理题计算量增大,更注重分析,技巧性很强;
    第二,考试内容更贴近时事大事,另外也开始涉及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奥运、寒食等进入考题范围;
    第三,申论材料阅读量增大,选题内容紧扣当前热点。网络媒体、周久耕、人肉搜索进考题。“给广大网民的一封信”突出公文写作实用性,且让考生都可以下笔,有话可说。

    另据省人事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共科目的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考生可在5月15日登录湖北人事考试网查询。各招录部门在笔试合格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省直机关及各市、州面试时间统一为5月31日至6月3日;省地税系统、司法机关  监狱劳教系统面试时间统一为6月5日至6月8日;全省公安机关面试时间统一为6月11日至6月15日,请考生注意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