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案例

“企业家成长俱乐部”建设模式初探

佚名 2010-04-02 青研所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一场金融海啸席卷了全球,给世界各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如今金融危机正在转化为就业危机,就业难成为“90后”跨入大学遭遇的最严峻挑战。清华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雷家指出:“金融危机增加了就业压力,但同时全球金融体系调整也会产生新的创业机遇。”因此,在就业遭遇寒流的今天,从根本上破解大学生就业难,就是要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就业特别是创新创业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小组一直在思考如何按照财经类特点进行学生的成长成才引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的创业理念教育,激发学生创业热情,提高学生创业、就业能力。经过深入调研,经济学院将“企业家成长俱乐部”打造成为学院开创性的教育实践平台。通过成立“企业家成长俱乐部”,引导学生规划职业人生,树立远大职业理想,并尝试采用企业式管理模式,以团队为培养单位,以项目为载体,有效结合创业、就业指导,培养未来的企业家和企业精英。

  一、“企业家成长俱乐部”的具体实施

  (一)着力培养创业精神,勇于突破固有观念

  创业是就业的另一种模式,所不同的是创业者不是被动地等待他人给自己“饭碗”(就业机会),而是主动地为自己或他人创造“饭碗”。之所以提倡大学生创业,除了创业不失为缓解目前就业压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大学生树立一种敢于开拓的创业精神。“企业家成长俱乐部”将引导、鼓励、支持学生创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心,希望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积累创业经验,从而指导学生更好的就业。

  (二)着力打造实践平台,让理想化为行动

  “企业家成长俱乐部”为立志于成为未来企业家和企业精英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研讨、合作实践平台,旨在加强对会员在企业家意识、理念、素质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培养,为会员提供职业规划、创业实践的引导、咨询等服务,为会员成长为未来的企业家和企业精英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机会。通过俱乐部塑造企业家精神,交流实践经验,提高创业能力,将参与学生培养成有梦想、有激情、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三)试行企业式管理模式,模拟与实战相结合

  “企业家成长俱乐部”于2008年9月成立,并在2008级学生中率先试行推广。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俱乐部积极引入企业式管理模式,设置理事会、学术导师团和实践顾问团三个并行机构作为俱乐部重要决策层。其中理事会是俱乐部决策执行的核心,下设秘书处、财务处、信息服务部、项目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和成长团队委员会,负责整个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学术导师团由学院具有较强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组成;实践顾问团由校外企业家组成,是俱乐部重要的指导和咨询机构。

  (四)打包组建成长团队,脚踏实地做项目

  “企业家成长俱乐部”采用成长团队机制,在各团队内部形成完备的决策、行动体系,独立完成项目计划,让会员在完成项目的同时收获实践经验。俱乐部成立之初,相应组建了企业与企业家(研究企业的各个方面)、国家经济政策(研究政策的前后)、经济思想(研究经济思想、经济学家、经济著作)、经济法律与伦理(研究经济法与经济道德)、农村经济(关注“三农”,展望未来)等5个研究方向的成长团队,为项目实践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09级新生的加盟为俱乐部注入了新的活力,俱乐部各项机制也逐步趋向成熟。俱乐部正积极与社会企业联系和合作,一方面对学生自主开发的创业项目给予指导和咨询;另一方面通过承接企业项目和合作开发项目,为团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目前,“企业家成长俱乐部”与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合作中进一步拓展了社会资源,进一步将团队项目孵化后推向社会,真正接受社会的检验。

  二、“企业家成长俱乐部”的成果举隅

  (一)“企业家论坛”――“引进来、走出去”

  “引进来”――“企业家成长俱乐部”于2008年底举办了“赢在创业校园行”系列活动,分别邀请到了武汉智能电器公司董事长陈纯星、武汉银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文涛和武汉人福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艾明就目前经济形势下大学生创业规划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指导。“走出去”――2009年,“企业家成长俱乐部”积极促成武汉百居易房屋超市与学校共建“人才培训基地”协议的签订。同时,俱乐部与武汉市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合作,让会员参与实践项目成为可能。

  在“引进来、走出去”原则的指导下,成长团队也积极联系导师开展见面会、创业咨询会等活动,通过一对一的交流互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团队管理模式和项目运作机制,对俱乐部企业式管理模式进行了有益的补充和创新。

  (二)“企业家杯”――竞标成为潮流

  “企业家成长俱乐部”的大型活动采取竞标制展开,通过“企业家杯”竞标大赛,推出大型活动的承办方。该机制与学院倡导的班级承办制紧密契合,使竞标成为潮流。今年5月,“企业家成长俱乐部”举办了首届“企业家杯”活动竞标大赛,大赛以“创新.经济”为主题,旨在提升成长团队创新理念和竞争意识,将经济专业理论寓于实践。在本次竞标大赛中,成长团队各显神通,集结整个团队的新思想、巧观点,将自身的创新活动鲜活展现。第七团队凭借“便S二手书屋开发项目”的精妙策略赢得会员们的青睐,竞标成功。

  另外,俱乐部还通过承办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征文大赛的武汉地区宣传工作,积极筹办“直面危机,兼济天下”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等活动,为俱乐部自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企业家成长俱乐部”是培养未来企业家的摇篮,本着“用专业的理念做项目,用务实的态度塑人格”的理念,引导会员“学陶朱公,做李嘉诚”,培养会员“大胆、敏锐、执着、诚信”的企业家精神,旨在引导大学生早日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通过俱乐部的不懈努力,我们相信一定能探索出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符合社会人才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经济学院学生的就业、创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