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活动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进展

武汉市工商联备精“大学生创业”培训课

佚名 2010-01-04 中华工商时报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和运作,由湖北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经委、武汉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武汉大学等15所高校协办的武汉大学生创业设计和创业成果巡回展,近日在武汉理工大学西院体育馆高调开展,共吸引来自武汉多所高校近千名大学生、教师的参观和多家民营企业的现场洽谈。

  望着川流不息的参观人员,开心之情写满在武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善明的脸上。他说,展示大学生创业设计和创业项目成果,搭建沟通和学习平台,必然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有利于积极引导大学生把创业设计转化为创业项目,把创业项目转变为现实生产力。通过大学生与大学生之间的沟通,已创业者与未创业者之间的交流,能够催生更多大学生创业的艳丽花朵。

  在2008年初召开的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吹响了全民创业的集结号,武汉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趁势而为,一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高校和民营企业家三方的聚合优势,积极助推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服务帷幕悄然拉开。

  2008年4月9日,武汉市统一战线首批大学生创业辅导站授牌仪式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贾耀斌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创业辅导站授牌,民企武汉银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文涛、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武汉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武汉智能电梯公司董事长陈纯星分别出任这4所高校的创业辅导站站长。接着,江汉大学、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创业辅导站相继开课。目前武汉市已在15所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创业辅导站,在楚天激光集团等35家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聘请了50位政治素质好、企业发展快、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家担任创业辅导站辅导员。

  创业辅导站和创业实习基地成立后,武汉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在高校进行创业辅导,开办创业大讲堂,举办以企业命名的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开展创业培训,与大学生进行对话交流;组织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参观、实习、挂职锻炼。

  畅谈创业经历、交流创业感悟、传授创业技巧、分解创业难题……这成为武汉民营企业家们走进高校的必修课。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等民营企业家还捐资10余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对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奖励,激发了众多大学生的创业激情。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把创业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武汉市工商联还举办了多场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多个项目已与民企达成帮扶协议。

  武汉市工商联主席余元九介绍说,大学生创业是当前亟须突破的重要课题,此次展览就是为破解这一难题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成果展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江汉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等学校呈现了105件大学生创业设计和创业项目成果,涉及科技软件、服务外包、广告设计、电子商务、食品、娱乐等领域,且全是从15所高校报送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中筛选出来的优秀项目,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强。

  据悉,该成果展还将于近期在武汉大学等12所高校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