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动态

“中外重大教育发展战略与改革政策的比较研究”新进展

 2008-03-21 来源: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由教育理论研究部方晓东、李协京主持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2006年度基本科研公益金项目――“中外重大教育发展战略与改革政策的比较研究”,日前按计划已完成研究任务,并向所科研处提交了大约14万字的研究报告。

  课题组本年度选取美、英、日、德、俄、韩、印等国家以及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作为研究对象,在跟踪研究各国或国际组织重大教育发展战略与改革政策的同时,主要就“国外大学创新发展”及“国外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两个专题展开了研究。

  承担“国外大学创新发展”专题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完成了四篇国别报告和一篇专题综述报告,分别就日本、德国、俄罗斯和印度四国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最新动向和政策措施进行了阐述,包括《印度高等教育的质量、创新和公平增长》、《日本“21世纪卓越科研基地计划”述评 》、《俄罗斯建设创新型高校的背景与措施 》、《卓越计划: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德国模式》。这四篇国别报告以专题论坛的形式在《大学研究与评价》2008年第2期发表。

  承担“国外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专题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完成了七篇关于国别或国际组织的研究报告及一篇专题综述报告。七篇国别或国际组织研究报告的内容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PISA项目、欧盟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提高教育质量的关注和举措、美国的国家教育进展评估、英国中小学国家课程与评价的历史和现状、日本全国学力・学习状况调查、澳大利亚教育改革与教育质量监测。其中,由方晓东、李新翠完成的“美国构建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的尝试――实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一文发表在《教育史研究》2008年第1期上,其他几篇研究成果也将陆续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承担“国外教育改革热点问题追踪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完成了关于韩国和俄罗斯教育改革热点问题的研究报告。其中,李水山撰写的“新时期韩国教育的重大改革与社会反映”一文发表在《职业技术教育》(理论版)2007年第19期,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教育学》2007/11转载。

  参加本项课题研究的人员有:方晓东、李协京、李水山、李建忠、秦行音、马艳云、刘巧利、姜晓燕、胡玲、张晓光、李新翠、项纯、张帆。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