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动态

“中国四省五县农村留守儿童基线调查报告”讨论会述要

作者:丁杰 2008-05-20 来源: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2008年5月16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中国四省五县农村留守儿童基线调查报告”讨论会。我所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处处长宋文珍主持会议。她首先介绍了课题立项的基本意图及研究性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张亚丽女士阐述了国外相关研究的情况以及此次研究的重点。课题负责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卢德平教授对课题研究的设计思路、具体方法、研究进展以及初步成果进行了简要说明。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相关数据的获取、分析方法的使用、有关结论的透析以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所教育发展研究部的丁杰认为,在明确以往对农村留守儿童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本课题应进一步明晰相关的核心概念,依据性别、年龄、父母外出方式等维度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亚群体划分,根据不同特点对农村留守儿童各亚群体进行深入研究,以便全方位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在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方面,应将农村留守儿童有关问题并入农村儿童的相关问题中去解决,避免将农村留守儿童有关问题标签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此类儿童的二次伤害。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