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参考

通过国际项目促进青年创业教育发展

记者 许革 魏和平 2009-10-05 中国青年报

  问:为什么团中央、全国青联要向高校引进KAB创业教育项目?

  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竭诚为青年健康成长服务,是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组织的光荣使命。当前,青年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通过开展创业教育,科学地解决就业问题,培养创新创业型青年人才,是时代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党政大局、服务青年的客观需要。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开展,是共青团中央利用国际经验和资源推进中国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在借鉴、利用国际经验和资源的基础上,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教育之路。KAB是目前列入大学公共选修课课程体系的第一个通用创业教育课程。引进这个项目,既有现实的需要,也有长远的考虑。

  首先,创业教育是应对大学生就业压力和挑战,提高青年就业自主性的一种有效手段。就业是大学毕业生最具体、最现实和最紧迫的利益之一。同时,青年就业压力巨大,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也不是短期现象,而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挑战。经济全球化趋势带来全球范围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变化,导致全球工作机会持续减少。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把创业作为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创业教育能够有效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从而增加其实现自我就业、带动他人就业的机会。

  其次,创业教育有利于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KAB项目的定位是素质教育,它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目标,而不是简单、片面地鼓励学生创业。我们引进KAB项目,面向所有学生开设KAB创业基础课程,让各学科的学生都有机会了解企业,培养其组织协调和系统分析的能力,进而提升综合素质。与创业管理、小企业管理等专业化的创业课程不同,KAB是创业教育中的启蒙课程,是打基础的阶段。这就像是在青年心里埋下的一粒充满活力的种子,遇到适宜的时间和条件,它就会自然萌发和生长。

  问:共青团组织推广KAB项目的优势在哪里?

  答:共青团组织贴近青年,最了解青年的需要,也能迅速地采取行动。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和企业都有基层组织,可以参与项目的组织、协调、推广工作。共青团组织还有较强的社会动员能力,能够较好地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营造创业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在对外交往方面,全国青联与各类国际组织和各国青年组织机构保持着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这为创业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问:KAB项目从引进到试点、推广已经近两年时间了,成效如何?

  答: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KAB项目已完成了引进、吸收、实践、创新的过程,建立起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质量控制和交流推广四大体系,培养了一支合格的师资队伍,编写了两套简明实用的教材和一套培训师指南,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资格认证制度,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创业实践活动,受到了广大院校和师生的欢迎。

  KAB项目引入了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涵盖了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特质鉴别和创业能力培训等核心内容,涉及组织企业的整个流程,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课程体系。但该课程毕竟是基于欧美国家的实践经验开发出来的,引入中国后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为此,我们成立了专家组,在教材中添加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大学生特点的素材,并结合其他创业教育课程的经验进行改编,形成了中国版的KAB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目前,《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础》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已由高教出版社正式出版。

  KAB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对创业教育师资进行专门培训。我们制定了统一的培训标准,开发了面授和远程培训课程,对师资进行分层次的标准化培训。目前,KAB项目共培养了3名高级培训师、1名培训师和294名讲师。他们来自22个省份的149所高校。高级培训师是由国际劳工组织在国外培训的。截止到2007年10月,全国已有50多所高校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上课学生总数超过6000人。

  为确保项目规范发展,我们委托学术机构成立了KAB项目测评中心,独立开发了一套科学规范的质量控制体系,运用一系列有效的质量控制指标和10个测评工具对师资培训情况和高校教学情况开展质量监督和效果评估,建立了资格认证制度。目前,已有34所高校通过了项目评估和认证,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国际劳工组织命名为“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

  课外实践是创业教育的延伸,也是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致力于把KAB创业课程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由理论到实践、由课堂到社会的互动链条。我们开展了“创业大讲堂”、“创业计划大赛”等课外实践活动,为学生创造了解企业、参与创业的机会,进一步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创业创新素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成功争取到诺基亚公司等企业的参与,为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问:KAB项目已在30多个国家开展,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答:KAB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是国际劳工组织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经验,专门为发展中国家开发设计的。它有两大突出的特点,首先,它是一个较为完整的创业教育体系;二是它采用了以学生为中心、参与式的培训方法。

  创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开创意识的个人,个人的主动性是创业教育成功的关键。KAB项目在授课过程中,把教师定位为“协助者”的角色,十分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集体分享以及对知识的应用。KAB课程采用了角色扮演、案例讨论、商业模拟游戏、创业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突破了传统教学以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模式,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和教师的启发、引导作用,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从做中学、在学中做,亲自体验,独立思考。在参与过程结束后,学生自己总结、教师给予必要点评。这些方法和具体的环节设置都使得课堂的教学效果达到最佳,使学生的创新潜能得到发挥。

  问:KAB项目在中国引入和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创新?

  答:KAB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具有两大特点,也可以说是KAB中国项目的创新之处。

  首先,其他国家的KAB项目主要在中学开展,而KAB中国项目主要针对大学生。主要是因为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很受社会关注,导向性和现实性都很强;其次,大学的课程设置有一定的自主性,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安排课时。针对大学生开展KAB项目,要求我们在课程内容上要适当增加深度和难度,同时更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当然,目前在大学开展KAB项目,已经引起了一些中学的关注,根据有关教育部门的要求,我们已经在上海开始尝试在中学教授简化版的KAB课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