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参考

湖北教育厅副厅长谈大学生教育资助

佚名 2010-01-02 荆楚网

大学生资助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谈大学生教育资助

    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关注民生、服务百姓,欢迎收看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希帆。大家都知道,湖北是科教大省,是全国拥有高校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湖北省也是一个农业大省,"老、少、边、山、库、穷"地区较多,因此在校大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现象十分突出。如何缓解在校大学生教育资助难题?让科教优势更好的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和我们大家就这个话题进行交流,张厅长,您好!

  张金元: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到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就我们高校资助工作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张厅长,湖北是科教大省,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湖北高校和在校大学生的情况。

  张金元:湖北有普通高校89所,其实中央部属院校8所,截止到年底,全省普通高校共有在校生124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30万人,约占在校生总数的1/4。

  主持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大概有30万人,这个数字真的不是小数字,可以说咱们的任务是任重道远,不知道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张金元:近几年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教育,努力使全体老百姓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作为省实现中部崛起构建和谐湖北的战略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从04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已经连续六年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作为向全省人民承诺要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等诸多方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可以说我们省高校基本上建立了奖、贷、助、补、减的资助体系。

  主持人:刚才您说已经提到了建立了奖、贷、助、补、减的资助体系,我想大家也非常想知道,这个资助体系具体内容是什么?

  张金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绿色通道,被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一律先办理绿色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办理予以资助。

  第二个就是国家奖学金,中央设立了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个学生每年八千元。

  第三个是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学校全日制本专科生的在校学生中,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个学生每年五千元。

  第四个是国家助学金制度,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占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两千元。

  第五个是国家助学贷款,银行、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操作,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学生在校期间所需要的学费、住宿费以及生活费的银行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和抵押手续,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法律责任。原则上每个学生每年不超过六千元。

  第六个是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助学贷款手续。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每年每人可以申请六千元,贷款年限最高长达14年,在校期间利息由财政补贴。

  第七个就是校内其他资助措施。除了以上措施之外,学校还开通绿色通道,设有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校内贷款等资助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

  第八个就是毕业生学费和助学贷款的代偿制度,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积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财政部教育部和总参谋部今年研究制定了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对毕业到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和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的学费由国家财政代为偿还。

  主持人:刚刚介绍了八种资助的途径,不知道目前湖北省大学生教育资助的情况是怎样的?

  张金元:今年将向25万大学生发放的奖助学金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的要办好十件实事之一,财政部、教育部已经下发了关于09年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预算的通知,文件下了。我们省国家奖学金名额是1514名,国家励志奖学金29755名,国家助学金是216108名,共计资助247377名,下达助学补助资金1224万元,按人均两千元可以资助学生6120名,共可以向25.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目前各个高校已经完成了今年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可超额完成向25万名大学生发放国家奖助学金的资助任务,加上其他的资助措施,可以这么说,我们可以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够得到资助。

  主持人: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得到资助,这些资助措施力度确实很大,范围很广,这么多这么好的措施怎么样让家庭困难的学生知道?

  张金元: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们感觉到做好宣传是确保资助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性工作。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每年都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方案,同时结合不同的阶段,针对不同的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进行重要宣传。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以高考以前,以高中毕业生为重点,宣传高校资助体系和政策,提前做好贫困生的认定工作,让家庭困难学生安心备考。

  二是录取当中,以新生为重点宣传对象,让高校学生资助简介随同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每一个录取新生手中。

  三是录取之后,以生源地助学贷款为宣传贷款,让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到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

  四是开学前,以"绿色通道"为宣传重点,通过发文和新闻媒体的宣传,让高校签订绿色通道承诺书,建立绿色通道责任制,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

  主持人:网友有这样的担心,他们说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认定的时候,会不会把家庭不困难的学生纳入进去,挤占了困难学生的名额,其实就是怎么样保证学校在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时候,确保公平公正性。

  张金元:为了做好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教育部专门下发了文件,07年下发了一个关于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省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是开展奖助学金评审的基础,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做好了这么几项工作: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