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媒体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单位 > 媒体资源

湖北电视台

 2009-01-04 

    中国湖北电视台是湖北省最权威的电视机构,频道呼号“湖北卫视”。
    湖北电视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较早的省级电视台之一,1960年12月1日试播,1965年9月正式播出。1997年元月1日,湖北卫视节目上星播出,英文简称HBTV。
    湖北电视台于1960年12月1日开播,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省级电视台之一。目前,湖北电视台下设卫视、综合、经济、都市、影视、体育、教育、公共、孕育指南等9个频道,还开办了湖北省视频点播业务。其中,湖北卫视覆盖全国及东亚、东南亚部分地区,可收视人口4个亿。其中08年又有城市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等数套节目。湖北电视台一套(即综合频道)通过微波传送,省内人口覆盖达92.8%,拥有1亿多观众(含湖北周边地区);湖北卫视节目通过卫星传送,覆盖全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拥有国内观众近3亿人。
    全台主要技术设施、设备包括5个演播室、5个录音棚、2辆转播车、1个卫星地球站、10多个制作机房及近百台采录编设备,拥有先进的10讯道数字转播车、新闻转播车、数字演播室、虚拟演播室、非编网机房和硬盘播出系统等先进水平的技术设施,能承担编辑本段总台状况
    湖北电视台现有职工800多人,拥有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顽强的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台内设有办公室、计财部、总编室、新闻中心、社教中心、文艺中心、双休日节目部、体育部、网络中心、技术办、制作部、播出部、卫星地球站、广告部、记者站管理部、纪检监察室、工会、团委等18个机构。
    全台拥有相当规模的先进的技术设备、设施,已经形成较为健全的节目生产制作体系,并拥有较强的节目制作和技术保障能力,技术装备正逐步向数字化方向迈进。
    建台四十年来,湖北电视台在新闻宣传、文化娱乐、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湖北的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全台职工正抖擞精神,迈着铿锵的步伐,要把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湖北电视台带入更加辉煌的二十一世纪。各类大型节目和重大赛事的制作和直播、转播工作。
    湖北电视台大胆进行体制创新和节目创新,以改革促改版,以改版促改革,“精办栏目打造品牌,精办频道突出特色”,节目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以《往事》、《湖北新闻联播》两档全国唯一双十佳栏目为龙头,倾力打造了《新闻空间》、《财智时代》、《超级星秀场》、《文艺沙龙》、《阳光行动》、《银色新资讯》、《法律在线》等一批优秀品牌栏目;并以“长江三峡大江截流”“中山舰打捞”“穿越神农架”“见证直选”“九连墩战国古墓发掘”五大直播和东湖论坛、全国校园歌手大赛两大活动为特色,以纪录片《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大型文艺晚会《三大名楼》《龙凤呈祥》《万里舞春风》、优秀译制片《苏菲的世界》《巴黎圣母院》、大型电视剧《干部》《真爱无敌》为代表形成了自己庞大的精品群体。短短几年内,湖北卫视整体媒介形象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公益特色――“关注公众利益,体现人文关怀”,在全国电视媒体中独树一帜,走出了一条风格化生存的路子,受到电视业内外人士和广大电视观众的高度赞誉。
    湖北电视台狠抓精品名牌战略的实施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获得的奖项囊括了“中国新闻奖”、“飞天奖”、“星光奖”、“金童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奖,特别是大型综艺晚会和纪录片的创作在全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湖北电视台同中央电视台、各省市兄弟电视台和各影视文化机构有着广泛的合作,并同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南非、美国、比利时、奥地利、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电视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湖北观众了解世界以及世界了解湖北的重要窗口。